禮拜六中午準備出門,虎衝過去找U.....

IMG_6901.JPG

虎:UU,哥哥幫你穿襪子好不好?

U:哥哥!
IMG_6902.JPG

看到虎好有耐性的幫UU套襪子,套完右腳套左腳...

IMG_6903.JPG

然後繼續約U:那哥哥幫你穿鞋子好不好?!

IMG_6905.JPG

穿完右腳還很勤快的自己換跑去另外一邊繼續幫U穿,雖然一度穿不上硬擠的時候我感覺他可能會把妹妹的腳折斷(噗),但我要幫忙的時候U還把我推開說:哥哥,噗!還指定就對!

IMG_6906.JPG

穿完鞋開心出門、開心按電梯、開心又混亂的吃完飯,開心的邊牽著哥哥的手邊笑的花枝亂顫的走XDDDD,小兄妹一起好開心!

IMG_6913.JPG

雖然看起來是小暖哥和任性妹,不過其實妹妹超愛哥哥,跟前跟後的哥哥做什麼她就做什麼,虎也很有個性,不是那種會任由妹妹欺負的大好人哥哥,再加上兩個人的個性超不同,現在可以這樣相親相愛,當媽媽的我已經很滿足了!哈

IMG_6911.JPG

其實我覺得手足根本很難天生就相愛,畢竟一個是老鳥、一個是新來的,處處看對方不順眼也很正常,所以不逼大的一定要讓小的、不逼大的一定要懂事,是相親相愛的第一步。

互相找機會幫對方做球,跟哥哥說哎唷妹妹真的超愛你欸!然後跟妹妹說哥哥對你好好唷(不管她聽不聽得懂XDDD),是幫他們彼此做公關的第二步。

IMG_7111.JPG

然後一定要不管老大對小的做的事有多小、多無聊,只要是好事、只要有愛、只要跟付出耐心有關,就會趕快用一種超誇張的語氣誇獎他!

就算他不小心因為想要抱妹妹而讓妹妹跌倒,也要不驚小怪的冷靜以對,而且不怪罪他、跟他說有下次要怎麼注意就好。(但有生命危險的時候狀況不算,要立即介入阻止!哈)

IMG_7107.JPG

偶爾一有機會就:哇!虎虎你好棒唷!會念書給妹妹聽耶!!!你真的是一個好哥哥,我從沒看過像你這麼會照顧妹妹的小哥哥,就連媽媽小時候也沒有這樣照顧舅舅(舅舅躺著也中槍)

U:(親!)

虎:(專心)(但嘴巧揚笑XDD)

IMG_7106.JPG

謝謝老天爺賜給我、我心目中最完美的小兄妹!

IMG_7117.JPG

 

不過是說最近為了要鼓勵虎虎照作息表乖乖上課,啟用了加分扣分的制度,於是這天虎很貼心的幫了小U穿襪穿鞋之後就問我:媽我今天有沒有表現得很好呀?!而且我都沒有自己說要加分喔!(暗示的眼神飄過來)

我:哈!真的!你今天真的很棒耶!雖然我們家人間互相照顧是應該的,但你今天這樣主動幫妹妹很值得鼓勵,媽媽幫你加5分!

但加完分之後我在想,這樣用分數去控制一個小孩究竟好不好,這些好像本來就可以做到的事,會不會以後沒加分的事他都不做了?

IMG_7119 2.JPG

但再想想,算了!這個時期願意付出、願意守規矩、願意爭取分數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吧!

記得之前看過一篇網路文章說為什麼小孩容易沈迷電玩的原因:

1. 自己的行動帶來的評價(或報酬)是很清楚的。

2. 有好評價就能做更多事。

3. 能做更多事也能帶來更多好評價。

4. 做不到的事可以求助同伴或道具。

5. 失敗可以重來。

覺得好有道理欸!

常常我們在生活中也許已經習慣吝於給予好的評價,容易覺得「阿你都這麼大了,本來就應該.....」之類之類,但其實這世界上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,伴侶願意對你好不是理所當然的、孩子願意付出的努力當然也不是。

所以就決定啦,好習慣可以加分、照顧妹妹當然也可以加分呀,等他越做越習慣,覺得很自然而然就是要這樣做的時候,再來跟他說家是一起的、家人要互相之類的大道理!哈

IMG_7118.JPG

尬的!教養小孩真的好難啊啊啊啊啊啊(抱頭)

草草結尾共勉之啦共勉之XDDDD

 


創作者介紹
CPU

♡ⓒⓟⓤ粉紅人妻聚樂部♡

CPU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2) 人氣()

留言列表 (2)

發表留言
  • yomi0321
  • 我女兒現在也是做了些乖乖是然後就會小小聲跟我說,媽媽~那你會給我好寶寶貼紙嗎?有時候也會困擾,本來該做的事會不會因為沒有獎勵就不做這樣的問題呢!教育孩子真的是一大學問呢!!(笑臉)
  • 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    好寶寶貼紙好可愛唷~給她給她(顯示為對別人的女兒都好寬容哈哈哈哈)

    CPU 於 2017/09/06 11:10 回覆

  • 悄悄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