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歲七八個月的虎有點小難纏

懂很多,知道很多有的沒的,很有自己的意見,凡事都很有想法(三歲多的小孩是為何有這麼多想法到底!)

 

很有觀察力,可以很快發現什麼跟什麼一樣或是不一樣

像上次小朱ㄤ口在我們家吃飯,坐在Wii旁邊,吃一吃虎突然說:小朱ㄤ口,我發現一個問題! 就是阿,你跟我的爸爸穿的一樣欸~然後我們才發現他們真的剛好都穿黑色V領的素T,哈 !好會觀察!大家很歡樂的誇獎他,挖~虎虎好會觀察唷~過一會虎看了看又很肯定的說: 而且,小朱ㄤ口的頭好大,爸爸的頭好小。(噗! 這種觀察力就不一定要說出來了好嗎~哈哈哈哈)

 

記憶力莫名的好~在他面前都不能亂說話。

他某天默默的哼起賣房子的歌(因為連兩天聽到廣播)念出建案的名字問爸爸那是什麼~噗! 

所以我們平常幾乎不開電視,給他看的卡通也是就只有DVD或錄起來的那段,連廣告都不想給看,不然偶爾他看到可怕的新聞會很擔心的問那是什麼,或對連續劇裡的劇情很不解,為甚麼他們那麼生氣,甚麼他要罵她之類,他記性那麼好,怕他會默默記在心裡。

希望遠離電視可以保有純真的童心久一點。

 

然後大多數的時候都很可愛,能有同理心,能溝通,能妥協,但還是三不五時會在地上肯德基(註),而且發脾氣不只無釐頭,情緒變化之快真的很讓為娘的傻眼....

DSC00389

 

很不解的是他跟其他照顧者在一起的時候可能也還好,只有我們在的時候才會這麼失控,不知道怎麼辦就只好先看書....

DSC00083

這本之前其實之前也看過,但三歲小天使時期看跟現在“亦敵亦友”時期完全大不同!

 

一看到這句“當孩子表現最壞的時候,也是他最需要幫忙的時候”,整個心軟了一半(另外一半還是很想拿他去掄牆) 

“他並不是故意要那麼頑皮,而是在身體機能和生理發展上的運行他沒辦法控制,因此你更得幫忙他...”(好啦好啦好啦~~~誰叫我是媽!)

“接受他在這個年齡最大的情緒發洩對象是母親的事實”,登冷!好我自己去掄牆....

DSC00084

 

書裡建議在這難纏的時期找幫手給自己喘息的機會,然後在他不鬧情緒的時候盡量多陪他。

於是我約了我媽每禮拜的二四晚上幫我們接虎虎回家、吃飯洗澡睡覺,讓他們婆孫享天倫,也讓我們喘口氣。

DSC00086

 

一開始還是會有點放不下,會想早點回去讓他在睡前看到我們,總覺得很常在出國,孩子一下就長大了,能陪的時候想多陪陪他....

但事實證明,根本不用啊~

漸漸他也很習慣每禮拜二四是婆婆陪他的日子,婆婆跟他相處有他們自己的節奏和習慣(就像爺奶跟虎也有他們的模式、奈跟虎也有他們自己的默契),爸媽在睡前突然出現只是增加他盧小小拖延的時間,可能本來的進度被我們打亂,我們也因為又陪了公子一頓結果根本沒放鬆到....

 

於是等漸漸我也習慣之後、就認真的覺得固定讓自己Time out一下這招真的有用!不是對付難纏小童有用,是對累到阿達的媽咪有用。

 

Time out之後才能有力氣重新reset成有愛心的溫柔媽媽模式,不然每天的生活一直重複一直重複的累,週間晚上累死、週末全天更累,再怎麼有愛有耐心也是會被消耗磨光!

很珍惜每禮拜二四的晚上,不管是爽爽的去按摩、或只是留在喜舖加班、還是跟Wii跟朋友出去吃個飯、跟同事一起吃宵夜(直接跳過打羽球),都能讓“媽媽”這個角色很解壓,讓我晚上回家親了親睡熟的可愛臉之後、期待隔天早上共處的時光.....

 

 

小童成長就這麼一次,既然他不能被勉強被改變,那我就自己調適,畢竟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孩子(and 老公),跟各位家有難纏三歲兒的媽媽們含淚共勉之! 哈

 

 

 

註:以前曾經有個廣告,有人在地上打滾說這不是肯德基...


CPU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6) 人氣()

留言列表 (6)

發表留言
  • Ally000
  • 嘖嘖,再同意不過以上文章的字字句句
    我也要去找這本書來看~~
    三歲小童真的不是蓋的!
  • Anegowei
  • 信誼的那套書真的不錯^^
    我覺得你也調適的很好…哈哈
    我家兩個小孩,每個階段的表現也都不一樣……姐姐比較沉穩,妹妹就真的很容易失控……呵呵!!!當媽真的要好強~啥都要學^^
  • Sara
  • 三歲的孩子確實記憶力和觀察力都很強
    說實話不拐彎抹角的能力也相同
    有時會在朋友家中大聲說出: 叔叔家怎麼那麼髒啊><
    兩歲多時...
    某天, 我正在房裡更衣
    那位臭小子對著我說: 瑪迷,你的hair 掉到下面了
    我低頭盯著地板找: 頭髮?? 沒有阿...哪裡有頭髮??
    他: 你的hair 掉下去了~ 為什麼你的頭髮會掉到下面去?
    我愣了好久...後來總算聽懂.....=.="
  • 花媽
  • 唉~「三歲貓狗都嫌」的事實又再次被證實了,花媽想到都害怕(雖然還很久)。
  • annie
  • 賣房子的洗腦歌我也會唱喔~
    超級城市super one...啦啦啦啦啦
  • misspixnet
  • 親愛的會員您好:

    我們是痞客邦 PIXNET 的專欄編輯,感謝您用心經營,由於我們非常喜愛您的創作,因此將您此篇文章/相片放上了首頁專欄,希望讓更多讀者看到您的好內容!也期待您繼續創作、與大家分享優質內容!
    http:http://www.pixnet.net/blog/topic/column/12464
    若有任何問題,請至客服中心與我們聯繫,謝謝。
    http://help.pixnet.tw/

    痞客邦 PIXNET